某天看金吉的書時看到一句非常抵死的說話,大意如下:

 



「所謂癡男怨女,其實只不過是癡漢般的男人和怨氣十足的女人

 




而這句說話似乎亦沒有說錯,中國古代的男人的確有癡漢的感覺,而中國古代的女人亦總是怨氣十足的

古人常說男人到處留情是風流,而每每想到中國宋朝以後的男人對小腳的情有獨鍾,就讓我覺得很噁心,那個猥瑣好不好.......哪裡是風流

 

雖然,癡漢這個詞雖然是近十幾年才出現,但是很明顯癡漢並不是只是現代才有,古代亦有不少。

 

就以明清的女性服飾為例,每次看到這些衣服,我就會深深感受到何謂,怎樣的時代,就會有怎樣的衣服

明朝的衣服說到底就是一個從頭到角的三角形,女性的服飾主要是上襖下裙

下圖看起來是不是很正常?

攤開來看大概就是這樣吧,上襖呈三角形,而裙子也是呈三角形的

穿上身大概就是這樣吧,而頭上的髮髻又是呈三角的。

看下面的憲宗元宵行樂圖就更可以看出那從頭到腳的三角形,頭上一個小小的三角形狄髻,襖又是一個三角形,裙子又蓬得像個三角形,形成一個行動的金字塔

說實話就算全身穿得像個金字塔也沒什麼問題,明朝高超的織錦技術足以讓平板的衣服變得華麗動人起來但重點是為何要用一層一層的三角形推砌在女子的身上呢?

看到下面這個現代人復原的明朝服飾,我才恍然大悟,寬大的衣服,層層疊疊地穿在女子的身上,而裙子的裙幅亦很大,這麽擁腫的衣服其實都是為了遮掩着藏於裙下的小腳--時人認為女性非常性感的地方之一

要印證時人認為女人的小腳很性感這一句並不難,要看的例子多的是,看看金瓶梅裡面是怎樣寫的:

《金瓶梅》第一回《西門慶熱結十弟兄 武二郎冷遇親哥嫂》:這潘金蓮卻是南門外潘裁的女兒,排行六姐。因他自幼生得有些姿色,纏得一雙好小腳兒,所以就叫金蓮。(以腳為名...=_=)

《金瓶梅》第一回《西門慶熱結十弟兄 武二郎冷遇親哥嫂》:武大每日自挑擔兒出去賣炊餅,到晚方歸。那婦人(潘金蓮)每日打發武大出門,只在簾子下嗑瓜子 兒,一徑把那一對小金蓮故露出來,勾引浮浪子弟,日逐在門前彈胡博詞,撒謎語,叫唱:“一塊好羊肉,如何落在狗嘴裏?”油似滑的言語,無般不說出來。(伸出腳掌,連小腿都沒看到就能勾引到人了...=_=)

 《金瓶梅》第二回《俏潘娘簾下勾情 老王婆茶坊說技》這個人(西門慶)被叉竿打在頭上,便立住了腳,待要發作時,回過臉來看,卻不想是個美貌妖嬈的婦人。往下看尖翹翹金蓮小腳,雲頭巧緝山鴉。鞋兒白綾高底,步香塵偏襯登踏。人見了魂飛魄喪,賣弄殺俏冤家

 《金 瓶梅》第四回《赴巫山潘氏幽歡 鬧茶坊鄆哥義憤》:(西門慶)故意把桌上一拂,拂落一隻箸來。卻也是姻緣湊著,那只箸兒剛落在金蓮裙下。西門慶一面斟酒勸 那婦人,婦人笑著不理他。他卻又待拿起箸子起來,讓他吃菜兒。尋來尋去不見了一隻。這金蓮一面低著頭,把腳尖兒踢著,笑道:這不是你的箸兒!西門慶聽說,走過金蓮這邊來道:原來在此。蹲下身去,且不拾箸,便去他繡花鞋頭上只一捏。那婦人笑將起來,說道:怎這的羅唕!我要叫了起來哩!

 《金 瓶梅》第七回《薛媒婆說娶孟三兒 楊姑娘氣罵張四舅》:婦人(孟三兒)起身,先取頭一盞,用纖手抹去盞邊水漬,遞與西門慶,道個萬福。薛嫂見婦人立起身, 就趁空兒輕輕用手掀起婦人裙子來,正露出一對剛三寸、恰半叉、尖尖翹翹金蓮腳來,穿著雙大紅遍地金雲頭白綾高低鞋兒。西門慶看了,滿心歡喜。


而整套衣服變態的地方在於全身都把女性包得十分牢實,可裙子的裙門卻能打開的,讓小腳可以若隱若現地露出來,這只會讓我聯想到一個名詞--偷窺

就連蘇軾也有首《菩薩蠻》詠小腳......:「塗香莫惜蓮承步,長愁羅襪凌波去;只見舞回風,都無行處蹤。偷立宮樣穩,並立雙跌困;纖妙說應難,須從掌上看。」

你說.....這不是癡漢是什麼?

 

至於怨女......不用說也知道她們要怨些什麼了,古代的女人所作的詩詞大抵都離不開一個主題--閨怨,還有一種特別的派別叫閨怨詩呢,不光是女人會寫,男人也會寫,像王昌齡,他除了寫邊塞詩了得以外(中五文學史XD),還有寫閨怨詩,其實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王昌齡能一方面豪氣萬丈地寫出意象壯闊的邊塞詩,一方面又能怨氣十足地寫出哀怨糾結的閨怨詩,簡直是人格分裂。

當然我不是要說那些女人無病呻吟,她們是該怨的,怨丈夫不在家,怨丈夫無端又找了個妾侍通房歌姬回來,怨自己身份低下等等等等,反正可以怨的東西都很多,總括而言就是怨那個時代吧。

 

以上的東西不是為了貶低古人,每每讀歷史的時候,我都在想究竟我們這個時代,除了在科技和知識上相較古人有所增長以外,到底有沒有真正的長進,在我寫的時候想了很久也想不到。很多人會批評古人的審美觀畸型扭曲,以小腳去物化女人,但從我的角度看來,現代人的審美觀真的不畸型嗎?每個女人都要把自己的樣子弄到像工廠量產的barbie一樣,眼大,臉尖,嘴小,齊劉海,瘦得不似人形,但胸卻要夠大(C?D?E?嗯...請去看看周秀娜吧),下面一大堆人讚好讚美女,她們真的美嗎?我已經不懂得分辨美醜了,但仍有一大堆女性為了符合、迎合這種審美觀而去改變自己,減肥、瘦身、化妝、整容等等等等,看着就很累人,比纏足輕鬆嗎?未必吧。而更重要的是,我純粹想表示同意癡男怨女的解釋吧。

 

說到底,那些男女,癡的是什麼,怨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無聊 金吉
    全站熱搜

    安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